Idun

互联网剥皮事件

说实话,年纪越大我反而越是发现互联网的弊病,包括互联网经济。

当然,我不是要谈这些高端话题,我讲的是我自己的低端经历。不高端,但我觉得也并不是不值一提。

先讲一件小事,而且特别久远,还是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次在外面补课,有个同一个小区的,手机被家里收了,问我借手机登QQ,男孩子约她看电影。

那时候的我比现在还简单,就给她了,也没看她操作。下了课,忘了为什么,反正我打开了后台,发现自己的社交软件全被点开过了,每一个。

那一刻的感觉我现在还记得,就像被人剥了皮,赤裸裸站着,没有一丝一毫的私人空间。

网络世界爱说皮下皮下,网络账号是层皮,真真假假,背后的人谁又清楚呢。可是,网络账号又何尝不是一个人的内里,是自我最真实的映射。就像我的这个“阑意”,又何尝不是一隅清静呢?有时候也会想,被别人发现了,岂不是很尴尬,该说的不该说的都在这里说了。不过有时候也会觉得,你如何看我是你的事,我说怎样的话过怎样的日子是我的事,也只会是我的事。

可是啊,我这个人,总得来说还是怂的,还是会在意别人眼色的。

最后那个人我没有去质问,但也再没有联系过,见到也假装没看见了。

感慨这个,其实是因为今天舍友突然说找到我的抖音号了。我一愣,我没有玩这个软件呀?她一说名字,我想起来了,去年年初追星的时候脑热下的,那时候很快就删了。重新装了一看,果然仅有的十个不到的收藏都是蔡徐坤相关。

我毛骨悚然。

我倒不是介意她看我那十个收藏,我觉得我的懒人追星算比较光明正大的。我害怕的是这种我全然不知的“通讯录好友推荐”。全然不知。我甚至突然很想破口大骂。

我轻信了互联网会给人所谓隐私。

当然,很多时候是我自己暴露的。

高一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微博账号被同学看到,然后互关了很多同学。那天好像是春游秋游前夜,愉悦值下降至少50点。

那是我第二次有被剥了皮的感觉。这次是避不开的,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学。

大一宿舍,有天我看到一条有意思的长微博,就随手给旁边的舍友看。她想拿过去,我也就没坚持自己举着。过了会儿我接过来,页面退了出来,我的微博名明晃晃露着。

我又有了那种赤身裸体的感觉,没有一丝遮蔽。

我过了一会半开玩笑地说,我多希望我会一念皆空,让你忘了那个名字。她立马说,她真没记住,一串英文,真没记住。

我也不知道我是信了还是没信。

还是大学里,有次课间,同学让我看下热搜,我就点了微博,点开直接跳进了自己的主页。我不及反应,她看了一眼。我没说话,她也没说话。这个是肯定可以记住的,四个字,中文,两个名词组合。那个名字我当时想了很久,很喜欢,真的很喜欢。除了阑意,最最喜欢的了。

这三个号我都逐渐弃了,英文的那个用得最长,年前不久才扔了抛了。

好吧,我承认,我很需要空间,我爱自由,我想用一层皮把自己裹紧。我受不了那种赤身裸体,哪怕我愿意让我珍视的朋友走进来,也会害怕蛛丝马迹会让别人走到这里。

我做不到真正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你不会尊重真正的我,那我也就拒绝和你真正交流。我仔细想过我为什么只能在很亲近的朋友面前放开,或者说在没人认识我的地方放开,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个。

我一直记得,高中毕业聚餐,一群女生谈论另一个女生是说到的那句“仙女裙”。我相信这没有恶意,但我忘不了那种神情和这个词。我在那一刻有一种强烈的“兔死狐悲”的感觉,这个词当然不贴切,但我实在语汇贫乏,不知怎么描述。

怎么说呢,就感觉是你所珍视的,你眼中的美好,在你背后会被人报以那样的神色。

我受不了。

原谅我的脆弱,或者不必原谅。

我在想什么,我喜欢什么,我厌恶什么,我是什么,无论对错,那就是我。我不需要谁来赞美,但也不忍想象那种神情。

我明白人活在世上免不了被人评头论足,说出或者不说出,表露或者不表露,你评价我的皮我无所谓,但剥皮去骨后的我就没有了一丝防护,脆弱得受不了一丝一毫的嘲讽与蔑视,甚至连想都不忍想。

我轻信了互联网会给人隐私,尽情抒发,又无人可知,却忘了互联网最大的所谓优点就是便捷沟通你我他,全全开放不设限。当然,最后一句除了中国朝鲜。

所以,像我这种人,又爱感慨,又大意,大概永远都是下个ID见吧!

嗯 文不对题瞎矫情 是我了

评论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