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un

那就这样吧

自习室往往都是一个人坐一张双人桌,每个人都在尽情得摊个满桌。

纸书箱和书包可以搁在右半边的座位上,桌上再留一摞。然后水杯,鼠标,餐巾纸,还有零零散散的各色水笔荧光笔,一张一张折着皱着或者平平整整的稿纸废纸。桌子底色是黑的,感觉再怎么乱也看着舒心。还有衬衫外套和小折扇,一并收在纸箱里。网球拍就斜靠着桌子,打印了一沓一沓的纸叠在抽屉里,抽一份便是翻得哗哗响。抽屉不大不小,再放充电宝数据线和一个蓝色的小插头刚刚好。

很好,很生活。我喜欢。

前面的两张桌子是一对好朋友。都是女孩子,每天都会喝奶茶,有时候是学校餐厅的简装,有时候是coco茉沏一点点,还有一些牌子认不出。总是一人一杯,有时候会再有颜色深了很多的大杯装,属于一个女孩子的男朋友。像现在前桌就放着三杯,一个女孩子在看网课,小情侣还没有来。男孩子有鸡翅的味道,很怕他们黏黏糊糊地坐一起,不是狗粮的问题,只是很讨厌不好的气味。

后桌是一个男孩子,电脑从不收回去,我每次走向座位都会看见后面一台黑色的Dell,哪怕人并不见踪影,就像现在。但有一次早上六点半进自习室,后桌上空空如野。我想只是我从没留得比他晚,所有才总会见到那台孤独的电脑。

有一个女孩子总会穿各种符合潮流的衣服,如果门吱嘎一声后是她走进来,总是很赏心悦目。之前有一条绿色碎花的茶歇裙美得让我想走过去问问究竟是是哪个品牌哪个店家。是个时髦精。很佩服。懒女孩永远是T恤加条半身裙,拖着拖鞋就来了。现在天冷了,偶尔就加双袜子。拖鞋是不会变的,整个夏天不会变的。

除了上次去面试。结束了之后,或者说不辞而别之后,直接连衣裙高跟鞋小方包去自习,感觉自己第一次在这个自在得有一点放肆的地方如此美丽。高跟鞋的哒哒哒走在林荫道上特别爽,路灯可以把人的影子拉得两倍长。不过其实那一段路的心情很复杂,五味陈杂。

而进自习室的时候其实就只想着太吵了,我哒哒哒的凉鞋太吵了,忽然就很怕哪个人突然嫌弃地抬眼一瞪。是我理亏,要么是哒哒哒的高跟鞋,要么是有一点儿啪哒的拖鞋,突然觉得自己很没素质。算了,舒服开心就好,也不是特别吵。我的拖鞋真的挺跟脚。

我这一列最前面有个用陶瓷水杯的男孩子,右边手臂上有一段纹身。一直没明白是不是纹身贴。不过这么久了依旧还在,大概就是真的了。有点酷。但也觉得很疼。我是没有这种胆量的。虽然真的很酷。

斜后桌的女孩很好,她带了一个拖线板,偶尔电脑没电就借她的连线。连到我这里正好够到纸箱,每次就把电脑搁在纸箱上充。充电时要看电脑得扭着身子,有点累。能在宿舍充满电就绝不再委屈自己的老腰。

自习室很多人带靠枕,累了就休息。多数是普普通通中规中矩的,但有一个是绿色的小恐龙,第一眼就很喜欢。靠枕我没有带,不知道冬天会不会补过来。

自习室不算大,人不似图书馆来来往往,却也还算有趣。一个月不到的常驻,又荒废颓唐,又奋笔疾书,指尖滑动,明知岁月情薄,从不止步。

这世界上有意思的人实在太多了,一辈子能遇见的其实很少,也不见得能有谁足以使这难足百年的惨淡岁月称得上值得。之前追星的时候看追星女孩总爱在网上发人间不值得某某值得。nonsense. 不值得就是不值得。世上也总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让人捧腹大笑的,让人嗤之以鼻的,让人嗔目结舌的,让人眼角沁泪的,你并不是非得亲身经历才觉得有所感知,一段不足百字的讲述有时就可生出恍如隔世。

年岁越来越不留情面地绝尘飞驰,18岁是昨天是今天是明天,81岁是昨天是今天是明天。人越来越多情深情,也越来越寡情薄清。越来越容易不开心,也越来越容易开心。笑容越来越虚假,也越来越真诚。会越来越看明白自己,也越来越看不明白自己。

如果我拥抱这个世界,不是我爱它,不是我恨它,我无法操纵它,不甘屈服于它,握手的侧面可能是不屑一顾,微笑的背后或许有无可奈何。four letter word说不出口,咽到心里是狠不下心的毒咒。顺境忐忑于逆境,逆境张眼望更绝的逆境。

故弄玄虚与无病呻吟,多半是偶然间遗失了热情与激情。我不知如何找回它,至少在今晚,我只想放纵思绪胡言乱语,难得写一个尽兴。

评论
热度(2)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