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un

结束Sharlock S3后的只言片语

如果是三年前我大概会暴风哭泣,但现在好像流不出泪。

因为越来越明确一切是虚假的,编剧先生,或是作家先生,一支笔下的神通。

但很难描述此刻的感觉,很难过,但又很宽慰。

所有影视作品或者文字作品给人以强烈的感触或者说震动都是来自观者的自我投射,哪怕一小部分的自我投射,就像蒋勋谈红楼时提过的,你是自我代入林妹妹还是宝姐姐。

我发觉我似乎越来越冷漠,孤僻,离群索居,不愿或者说根本不会彻底敞开心扉。当然我从来不喜欢彻底挤入一个群体,但这愈演愈烈了,我发觉我似乎在失去所有的朋友。

所以对Dr. John Watson和Sherlock.Holmes的友情感到无比震撼,嗯,好吧,有些时候觉得可能不是友情。到后期John对Sherlock的信任是近乎无条件的,他也会选择turn to Sherlock,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他信任、依赖、竭尽全力地帮助他,Sherlock。同样,Sherlock也在改变,他当然能感知他人对自己的善意,哦,可能一开始对待Molly时他显得那么不解风情,但他能感知到他人对自己的善意,当然能。这也是我很喜欢Sherlock与Mycroft的对手戏的原因,敌人的对面是亲人,两个 Holmes,哈,一出好戏。

前两季精妙,极其精妙,体会到了观看影视剧时拍案叫绝的感受。真的是拍案,倚在床上,手忽然就忍不住啪地打在翘起的二郎腿上。太TM棒了!内心怒吼。全然不是往日的形象。

第三季,温情范,不食人间烟火的high-functioning sociopath不再是从点滴的蛛丝马迹中展露他“人性化”的转变,他彻彻底底表现他对这段友情的注解,他的誓言。

我有一个习惯,看影视剧或看书时遇到精彩之处或紧张惊险之处会忍不住停下来,是的停下来,喝一杯水缓一缓,多存留几秒那种感觉,然后再继续——《霸王别姬》的影评里我提过,第一次接触每一样经典的或精妙的东西的感触是最澄澈的,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永远都找不回最初的感觉。看S3E3的最后十几分钟我停下加了两次水,同我父母就今天的同学聚会聊了三句,我不断地感叹啊会是怎样的结局,然后在电脑屏幕上出现这几天无比熟悉的字幕时很长地叹一口气,倚在椅子里。

演技!演技!回过神来我满脑子都是这两个字。我特意回头截了几张图,太棒了,真的太棒了。

这是一种不舍,不忍,无奈,无助,深沉,隐忍。有千言万语想表达,但只能隔着舷窗远远观望。那是另一个世界了,一个他在的世界,一个他在但他无法在的世界。可以说这个表情是非常有感染力,非常令人痛心的。演技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他可以打动你,让你不自觉地随他喜悲,而非一张木头脸,自以为拽天拽地,到头来仅能使屏幕外的你感到无比尴尬。国内影视剧似乎都以为颜值可以为演技加分,也当真有人胆敢背了厚厚一叠谁谁谁的美图就吹起自家idol的演技。但我认为演技可以为颜值加分,很多人认为是人设,其实并不尽然,对一个人帅还是不帅的评判是相当主观的,当他给你触动,打动你,使你发自内心地认可他,自然就如同开了B612,duang一下金光闪闪。人设固然重要,但能否把僵化死板的人设演活,这才是影响人主观判断的根本因素。所以我一直认为帅是一种动态过程,尤其是评价一位演员或角色。题外话,抛却剧情单独欣赏这一张照片,这个侧脸虽然是静态,但仍是非常迷人的,皱起的眉使他显得忧郁,微眯的眼使他看起来深情,抿住的唇又使他显出男性的果决坚毅,觉绝无优柔寡断私情萦怀的柔弱感。Charming !!!! O Sharlock!

这张很明显可以感受到他在放空,目光更悠远,不再聚焦在某一点上。握拳的手是对情绪的掩饰与平复。他在调整,调整情绪。可以说这两张其实是很不Sharlock的,这两张表现出的感性似乎不应该是Sharlock的状态,尤其是第一张。可以很明显地看出,第一张的情绪较第二张强烈很多,镜头切换间他的动作与神情自然地表现出他在回归Sherlock,那个在别人眼中without humannity 的Sherlock,但这一过程有难度,他不舍,但他会尽力试图放下。再一句题外话,中文的弯弯道道真是麻烦,打下without humannity 前我本来想写没有人性,但这似乎......并不是什么好话,唉,真神奇。

其实开始写时情绪是很差的,不纯粹是因为剧,更多是因为现实里自己的原因。但写到这里感觉情绪很好,虽然突然意识到与我原本想表达的内容相比我大概偏了十万八千里。不管了,乘着心情好立刻洗澡睡觉。

噢,请让我梦见dear Mr.Sharlock,不要再梦见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了。我希望他不戴帽子。我喜欢他的小卷毛。那和Dr. John Watson柔软的浅金色头发也是极其相称的。

GOOD NIGHT



评论(2)
热度(6)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