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un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
       With silence and tears.
看这一段的时候就在想拜伦的这句诗。
唉。

电影是断成两次看的,前一半在家,烦躁,低落,没有想看的电影想听的音乐想看的书,啊,还没有想吃的东西。打发时间看了二十多分钟,看不下去了。

后一半在上海,刚刚磕磕巴巴啃完一部书(相信我,那厚度称得上部。),坐在咖啡店里没别的事,就找部缓存的电影继续看看。

读过书,遗憾多数细节已经在脑海烟消云散了。基本看得津津有味,小李子的演技很棒。他的眉眼可以组合出各种情绪,手部的细小动作也同样折射着他的紧张,激动,骄傲,满足,愤怒,茫然,以及近乎偏执的期待。

我认为他是有茫然的,虽然他有着extraordinary gift for hope,但任何不信上帝不信宗教的人都会茫然。他显然不信上帝,他信自己。

每次看到认为值得思考的地方我会打开弹幕,有的确实有一定注解效果,但我讨厌那些刷他太爱Daisy或者上升到男人女人层面的感情指摘。

是的,他爱Daisy。但Gatsby的爱已经太过偏执了,他渴望得到的不只是Daisy,不只是爱。Daisy更近似一个象征。书里说,

“这倒不是她本人有什么错,而是由于他幻想的过于精彩,这种幻想已经超越了她本身,超越了一切东西。他以一种创造性的激情投入了这个梦幻中,不断的添枝加叶,用迎面飘来的每一根羽毛去修饰它。任何炽热的火焰和新鲜的活力都赶不上一个人心中堆积起来的万般情愫。”

可能电影想要刻画的是一种纯净的爱,我其实不明白这段话为什么没有出现。这段话我是极其赞同的。

Gatsby渴望抹去过去的阴影。重获Daisy,是对Tom所象征的阶级与地位的颠覆,是认可与荣耀,是可以掩盖或洗刷他卑微出身的、哪怕是虚假的繁荣。Daisy,Daisy的爱,都是他美国梦的一部分,是他潜意识里用来证明自己的方式,是那不甘与不屈走到极致后的疯狂。

当然,我同样也愿意相信那是爱情,不是名利与地位的催逼。但是,五年的距离使Daisy愈发显出拜金与虚荣的一面,Gatsby能意识到这一切,却不愿意放弃——Daisy是他最原始的动力,他绿光的光源,他美国梦的起点,不爱Daisy,那他一切又如何支撑呢?

而说实话,我们如果爱一个他或她,起点都是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他或她,一个富有激情的幻梦。

书不在身边,没法一下子回顾出那些极喜爱的句子或细节。有一个印象很深,Nick去找Gatsby,Gatsby说,我的名字叫Gatz。

那是将近结尾的地方,曲终人散,寂寥,冷清。或许因此一个人更可以直视他的内心。他从来都是Gatz,那个一无所有,但坚信自己可以拥有一切的青年人。

当然,这是在上帝的视角看来。在Gatsby眼中,明天Daisy或许会打来电话,一切会有新的起点。这样看来,"Gatz"是一种一雪前耻,也是一种厌倦。这种厌倦可与Nick对Jordan的I have had enough of all of you媲美,他隐隐怀念五年前的野心与爱。这一晚,他本质上是茫然的,不知道明天铃声是否会响起,没有人能在明天这个宏大的问题上给他以指引。

无论如何,很高兴Gatsby将Nick的那通电话错认为是Daisy的。沉入池底的那一刻他可以清楚地知道他活过,爱过,浮起过,即便他最终回归深深,回归寂寥。

于他而言,也是不错的结局了。



评论
热度(3)

关注的博客